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

人口經濟學 ― 歡慶百年結婚潮


今年適逢建國百年,頗有「百年好合」的意味,只要適逢周末節慶,幾乎都是結婚的好日子。

由內政部提供的新聞稿指出,今年19月結婚對數已經有106,066對,較99年同期9 9,212對成長了6.91%,單是1010日國慶一日就有5,634對結婚,預期今年結婚對數將較往年大幅增加。

同時,內政部也公布,今年19月出生人數為142,345人,折合年粗生育率為8.2(每一千人的新生人口數),雖然仍然偏低,但已較去年的7.21顯著回升。而明年農曆「龍」年,出生嬰兒更可望再度增加,這是一個好的現象。(source: BBC)


人口紅利

出生率對於一個國家的國力非常重要,但在2010年全台2300萬人只增加了16.6萬的新生人口,對照2000年時的30.5萬人,1990年的33.5萬,下滑十分明顯。想像二十年後,勞動人口的總數或許只剩今日的半數,有工作能力的青年要負擔人數更多的老年人口和小孩,這樣的狀況彷若今日的日本,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幾占總人口近20%,經濟從90年代後步入失落的十年,至今仍未復甦。

當勞動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呈現正成長時,工作人口的負擔逐漸降低,
勞動力的不斷補充使得財富能夠持續地累積,並將資本繼續投入生產中,形成正向循環。這就是所謂的「人口紅利」。

當我們在看未來的十年、二十年各大經濟體的成長時,人口紅利自然是一個極為重要的指標。

未來亞太地區的新星 越南印度

而依據經濟學人的資料,從2011年起的十年間,越南的人口結構將是亞太地區國家中最有利的,其次印度,接著是菲律賓馬來西亞。(source: Economist)

至於中國,自1980年一胎化實施已經超過三十年,接下來的十年,人口紅利將幾近消失,,老年人口的比重上升,使得「未富先老」的隱憂逐漸浮現,屆時醫療、社會福利的條件若未加強,將是一大問題。

延伸閱讀:

1 則留言:

valueiswhatuget 提到...

2015 人口紅利用盡 台灣走向末日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