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

回顧影像巨人 - 柯達的殞落


1.34美元,這是柯達昨晚的收盤價,在這間百年老店日前傳出瀕臨破產之後,股價持續滑落,上周五晚更寫下0.78美元的歷史最低收盤價。

對曾經等同是「攝影」兩字的柯達來說,目前市值甚至只有1997年市值巔峰時310億美元的百分之一,令人十分感嘆。


柯達曾經是數位相機市場的領導者

許多人都認為柯達並未掌握數位化的趨勢,持續地固守在傳統底片上的優勢,導致錯失良機,進入失掉整片江山。但事實上,在數位相機發展史上,柯達其實發展得相當早,早在1975年,柯達就已經發明出第一台數位相機,並在1990年代投入大量資金研發數位相機。在2003年時,柯達的數位相機出貨量甚至是全球第一,領先第二的Sony跟第三的Canon

轉型搖擺不定,斷送江山

可惜的是,柯達長期在底片事業上的成功,導致公司文化漸趨僵固,即使管理階層已經看到數位化時代的來臨,但全公司員工並未形成公司必須轉型的共識,導致在數位相機市場上進步緩慢,逐漸被後進者趕上超越。

另外與富士軟片在底片市場的爭奪 ― 這個當時柯達最大的現金流量來源,也讓柯達是否應該專注發展數位化產品舉棋不定,因為發展數位化將導致既有產品獲利遭到侵蝕。

其他案例 Netflix

當然,類似柯達,既有商業模式面臨破壞性創新的公司非常的多。
例如曾經以線上租賃DVD模式,將百視達的傳統出租模式打得抬不起頭來的Netflix,近期也面臨重大變革。公司計畫將把目前佔營收95%的租賃業務切割出去,未來將專注於串流媒體服務(source:tech2IPO)

Netflix注意到了未來DVD線上出租市場可能將被網路串流所取代的趨勢,而出售給新東家的百視達,也藉此機會重振旗鼓,要在串流市場與Netflix再戰一回(source: udn)

也許柯達錯失了數位化的機會,但效法百事達的精神,或許未來還有東山再起的機會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