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

LifeMBA: The Terminator - 我的產品不會被終結掉吧?


以下案例經加油添醋,絕無雷同,但欲探討之本質不變。
S公司是一間擁有強大研發能力的公司,旗下的工程師均為萬中選一的超級高手,尤其擅長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學。某日,研發團隊主管很興奮地跟總裁報告,在研發上取得重大進展,終於開發出最新的T-800型機器人(魔鬼終結者?)。並預計該機器人上市後將震驚全球,可能導致各國開始進行軍備競賽,瘋狂搶購該款機器人,獲利商機不可計量。

總裁得知後,隨即指示準備量產該款機器人,並開始接單。可惜的是,事情發展的並不如想像中順利,一開始美國、中國確實很緊張地馬上下了一筆定單,上市後,日本、英、法、德、俄羅斯也跟著下了一些單,但是接下來意料之外的訂單急凍,資金缺口依舊太大,S公司無法繼續承擔高昂的生產成本,最終只得放棄該機器人的生產計劃。總裁不禁想問,到底哪裡出錯了?


其實,在談論消費者(各國國防部)對如此先進的技術的接受程度時,我們可以參考技術採用生命週期Technology Adoption LifeCycle的評估。該曲線將消費者採用新技術的過程分成五個階段,分別包括:
  • 創新者(Innovators)2.5% (, )
  • 早期採用者(Early Adopters)13.5% (、法、德、俄)
  • 早期大眾(Early Majority)34%
  • 晚期大眾(Late Majority)34%
  • 落後者(Laggards)16%
其中,創新者是對追求新產品的狂熱者,甚至在產品還未上市前就願意購買者;而早期採用者對產品接受度高,上市後便願意購買;而早期大眾將視早期採用者的使用狀況,依自身需求才採購;晚期大眾則為一般民眾,而落後者對新產品極為抗拒,非不得已不會購買。





其中,在早期採用者與早期大眾之間,存在著死亡之谷(The Chasm),其源自於早期大眾與早期使用者存在不同的購買思維以及需求(其他小國在軍力上已經遠遠落後了,跟著大國買進T-800無濟於事)
如果無法橫越死亡之谷的話,那麼該技術的發展將到此為止,T-800很可能就是因此胎死腹中,S公司當初能夠避免這個情況呢?(Crossing the Chasm)的作者Moore給了下面的建議:

1.          選擇目標市場
2.          瞭解整體產品
3.          定位產品
4.          擬定行銷策略
5.          選擇最佳通路與定價

說穿了,就是S公司對T-800太過自信,雖然T-800是近乎全能的先進機器人,可惜的是,各個國家買進T-800的用途未必完全雷同。如果只是要進行諜報工作的話,其實可以用比較陽春的T-600就可達成。太多樣的功能反而導致研發費用提高,消費者未必願意買單,S公司必須要更精確的定義T-800這款產品的行銷策略,否則恐怕得草草收場。這牽涉到關於STP行銷,更多介紹,請參考這篇
 LifeMBA:你真的知道如何做好目標行銷(Target Marketing)嗎?

在一個產品中,技術固然重要,但絕對不是最重要的部份,在投入研發之前,思考一下上述的這些問題,相信你也可以跨越鴻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