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

LifeMBA:我跳槽,不代表我對工作不滿


【道歉啟事:以下故事對於不看NBA的人可能有點難以理解,請見諒】



詹姆斯大帝的跳槽

就算不在球季中,大牌球星的轉隊交易仍讓球迷們有很多討論的話題。尤其今年詹姆斯大帝(LeBron James)的動向如何,最受注目。LeBron James的熱門程度,從合約到期的前兩年就開始有球隊拉攏爭奪可見一般。

最後結果出乎眾人的意料,他捨棄了待了七年的騎士隊,拒絕了給他高薪的尼克、公牛隊,選擇加入已經有另一位超級明星韋德(Dwayne Wade)的熱火隊,同為今年度大熱門的自由球員波許(Chris Bosh)也加入熱火,這三個人隨便兩人同隊就足夠問鼎總冠軍了,還三人合體!!熱火隊星光閃爍的程度,連今年世錦賽的美國夢幻九隊可能都比不上。

而對這整件事最不爽的人就是騎士隊的老闆了。比感情,騎士隊的所在地是Lebron James待了一輩子的地方,一直以來也在這過得很開心;比薪水,騎士出的價碼也不會比熱火低,但為何終究還是遭到大帝的背叛呢?騎士隊老闆應該很想問:我到底哪裡做錯了?




雙因子激勵理論

各位應該還沒忘記,你在看的是LifeMBA的部落格,沒錯!Lebron James的選擇可以用一個組織行為中,很有名的激勵理論來解釋,那就是:雙因子理論(Two-Factor Theory)也可稱作激勵/保健理論(Motivation-Hygiene Theory),由學者Herzberg所提出。他主張,人對於工作的滿意與否,受到兩種因子的影響,一個就是激勵因子,另一個是保健因子。一般人直覺的想法認為:滿意與不滿意,是處在光譜的兩端,也就是如下所示,越偏往右邊越不滿,越偏往左邊越滿意。所以,如果消除不滿的因素,就會往左邊走,讓人越滿意。


 
滿意與不滿意並非相反

雙因子理論不認為滿意與不滿意是相反的概念,而應該是兩種考量:決定不滿意的,是保健因子,也就是說,如果這個因子沒有達到標準,那就會讓人不滿意,但達到標準的話,只能讓人「沒有不滿意」而已,並不能讓人滿意。就如同下圖,光譜的一端是不滿意,另一端是「沒有不滿意」


決定滿意的因子,是激勵因子,也就是說,只有這個因子達到標準了,人才會「滿意」,若沒有達到,則「沒有滿意」


雙因子理論認為人有兩種評斷的標準,兩種同時在作用,並不是解決了一個就會同時也改善另一個的。


 
薪水高會讓人真正滿意嗎?

很有趣的是,研究中顯示一般人在工作時,就先想到的條件:「薪水」,通常只是保健因子,也就是說,薪水不夠多,你肯定會不滿意,但只有薪水夠,卻也無法讓你真心滿意,還需要其他的因素(激勵因子),才能讓你開開心心地選擇一樣工作。


常見的保健因子除了薪水之外,還有公司制度、管理方式等等,但激勵因子呢,牽涉個人的價值觀,每個人不盡相同,以上面的例子來看,Lebron James的激勵因子可能是拿到總冠軍,有些人的激勵因子可能是有表現的機會,在其他人的激勵因子可能是有掌控權等等,當然也可能有人的激勵因子是更多更多的錢。

藉由這個理論,公司的經營管理者一方面要注意在公司制度、管理方式、薪資水平上,要達到合理的程度,以避免引起不滿。另一方面,還要注意員工的個人差異,了解他們的價值觀,並以適當的方法來激勵,才能創造員工的滿意度。




怎麼作都沒辦法讓人滿意時

但如果怎麼作都沒有辦法讓人滿意呢?就要想想這個人跟組織的適合度問題了。很多公司在招募時就會盡量了解應徵者的價值觀與公司的適配程度,選擇適合的人員來錄取,或許錄取者不是最優秀的,畢竟「小廟容不了大佛」,若空間不夠卻硬要擠進去,可能佛不舒服,廟也會被擠垮。所以說,騎士隊的老闆也不用太難過,Lebron James應該也不是對騎士不滿,只是有其他的人生目標要追尋,就好聚好散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