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

NOKIA 與微軟結盟! 沉睡的巨人要甦醒了嗎?


全球手機業龍頭NOKIA宣布與微軟結盟,未來NOKIA將以微軟所開發的Windows Phone作為其智慧型手機主要的作業系統。(engadget, wsj)

回顧我們曾經提過NOKIA所遭遇的困境,這回與微軟合作,NOKIA將可望顯著地改善其向來在智慧型手機上較弱的作業系統這一環;另外,自從進軍手機業以來一直不得志的微軟,也能透過NOKIA取得更大的突破機會。

其實不只是NOKIA,整個手機產業都面臨蘋果的強大威脅,依據經濟學人的報導,自2007年蘋果發表iPhone以來,佔目前整體手機市佔率也不過將近4%,但是卻囊括了整體產業超過50%的利潤(見下圖)。傳言66iPhone5將發表,其他廠商勢必得嚴陣以待。

NOKIA來說,不選擇Google 當紅的Android系統(TechOrange),而選擇微軟的WP7系統,一方面除了希望保有與其他也採用Android系統的廠商如Samsung, HTC, Motorola間的差異化之外;若選擇Android,如同向Google領了一張系統的使用執照,無可避免地必須連帶提供Google的行動服務以及最重要的廣告,若選擇這樣的決策,某種程度將會使NOKIA變成一個更單純的設備商,在原系統Symbian投入的研發成果恐怕將完全白費。這並不是NOKIA想見到的,與微軟結盟,能夠提高自己在系統上的主導性,是最重要的價值。

Samsung的野心

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是二當家Samsung,有別於MOTOHTC等廠商採用「機海戰術」來提高市佔率的策略,與蘋果採用相同集中資源強打主力機種策略的Samsung,去年透過旗下王牌Galaxy S i9000快速攻城掠地,今年16日三星證實該款智慧型手機全球銷量已經超過1,000萬台(udn),去年第三季的銷量相較前一年成長率達驚人的453.8%
Samsung志不在小,0912月就展示了自主研發系統bada,今年更計畫推出新版bada 2.0,就是希望逐步地降低投入在Windows Mobile上的資源,將主力集中於Androidbada平台,特別是成長最快的bada,並期望在2012年旗下出貨的智慧型手機能有一半都採用bada系統。(Sogi)

未來究竟是老大換人做?還是NOKIA能夠重返榮耀?這場戰役還有得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