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

用世界各國拼湊出來的中國,是甚麼模樣呢?


這是一張中國地圖,嗯嗯……等等,怎麼好像文字的標記不太對,廣東省上面怎麼會是INDONESIA印尼呢?


這個互動的圖表是由經濟學人製作,把中國各省的基本經濟數據,分別找到與其最接近的國家來顯示,完整的版本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去

除了剛剛看到廣東約等於印尼之外,還可以注意到山東及江蘇的產值也各約等於一個瑞士。若是從整個中國來看,大致上還是沿海各省分的經濟產值較高;此外,河南、兩湖地區及四川因人口數較多,也是GDP產值相對較高的省分。但如果你各省的GDP加總起來,會發現竟然比官方所提供的全國GDP還高約10%,雖然中共的經濟數據一直有嫌疑,不過全國GDP經常上修,因此各省分的高估或許也不算太過誇張。

若從人均GDP的角度來看(考量物價,這邊的數據做了購買力平價的調整),撇開香港、澳門,最有錢的上海人人均GDP約有23,000美元,差不多是沙烏地阿拉伯的水準。此外。有趣的是,內蒙古的人均GDP約有13,000美元,相當於土耳其的水準,甚至比起大部分沿海省份都還高。相對沿海的富裕,整個西部都相當貧困,貴州、甘肅、雲南是貧窮省分的前三名,最窮的貴州人還過著相當於印度人的生活水平(3,480美元)

最後看各省分的出口產值,也是相當集中,全國出口最多的廣東省3,624億美元的年出口產值相當於一個南韓,而第二多的江蘇省2,075億美元則相當於一個台灣。整體而言,出口多的省分也是以沿海為主。

拆解完中國之後,想繼續一下美國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