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

在蘋果iAD打廣告的效益是一般電視廣告的兩倍?













2010年4月8日,蘋果發表了iAD這個廣告服務,此服務並於同年7月1日正式上線。iAD能夠讓蘋果的眾多第三方應用程式開發商,在他們的應用程式中置入廣告,iPhone、iPad使用者在使用這些應用程式時,可以隨時開啟廣告觀看或進行互動,並可隨時退出廣告,回到原來正在執行的程式中。

 

對第三方應用程式開發商來說,這個服務開啟了更多獲利的機會(特別是針對免費下載的應用程式),而且登在上面的廣告,程式開發商可獲得60%的廣告收入,Apple負責廣告頻寬及管理,但只收四成!!聽起來很吸引人,但是,也要有企業來登廣告才會真的有廣告收入,而要吸引企業來登廣告,得先證明在iAD登廣告有效益才行。


行銷研究公司Nielsen(尼爾森)為此進行了一項長達五個星期的調查,比較康寶濃湯的廣告在iAD與傳統電視上的效益。在尼爾森公司的研究結果中顯示:看過iAD的觀眾,能夠回想起廣告內容的比例是看過電視廣告觀眾的兩倍;能夠記得公司品牌「康寶」的,是電視廣告的五倍;打算實際購買康寶商品的,是看電視的四倍!!

看到這個結果,各企業的行銷人員應該都打算要增加在iAD上面的預算了吧!!先等一下,仔細看看這個調查還蠻多陷阱的。
 首先,這是由蘋果公司出資做的調查……

大家都清楚,若是由自由時報做的調查,民進黨的支持度總是比較高,而聯合報做的調查就剛好相反。根據自己的目的,出資的調查者總是能夠藉由調查對象的選擇,調查主題的設計,調查方式的調整等等,製造出較符合自己意圖的調查結果。蘋果出資進行這個調查,並將調查結果公佈,想當然得到的消息一定是大大美化iAD的效益。


雖然依據上述公佈的調查結果,iAD在各方面都大勝傳統電視廣告,但有一些根本上的不同造成這樣的直接比較是不夠客觀的:



1. 主動點選的iAD與被動接受的電視廣告

看到電視廣告的人多半都是被動接收廣告內容,但iAD卻是由使用者主動點選觀看的,這主動與被動的差別,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決定了兩個不同的群體對於廣告反應會有的差距。


2. 實際接觸到的總人數

雖然說有「觀看」iAD的觀眾反應較好,但這些主動點選觀看的人數,一定大大低於在看電視時被迫順便看到的人數,更何況在iAD上登廣告的最低進入門檻是一百萬美金,再加上每一人點選觀看要加收兩美金的費用,算一算康寶濃湯在iAD上只接觸到了53萬人,花費就超過兩百萬,實在有點不划算。


3. 新鮮的iAD與早已習慣忽略的電視廣告
iAD造成的較佳廣告效益也可能是由於新鮮的媒體造成的影響:看電視的時候,觀眾已經可以自動在進廣告後自動切換成勿聽、勿視模式,在這種放空的境界裡,要說能夠記住什麼東西也是很有限的,而iPhone、iPad使用者大多懷抱著滿滿的愛在看上面的訊息,兩者也完全無法相提並論。


康寶公司的後續反應也可以支持以上的分析:該公司不僅沒有要增加iAD的預算,而且還在考慮繼續在iAD上投放廣告的必要性。但即使iAD的效益可能不像蘋果與尼爾森的這個調查所說的如此美好,它仍然是個重要的新媒體,值得我們後續持續地關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