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

是騙局還是策略!?--大薯=中薯?





最近網路上熱烈流傳著一個影片:

大薯,中薯傻傻分不清楚:


影片中展示了經過實驗之後,影片中的大薯份量只比中薯多了一點點,大約十根左右!買一份套餐加十元才能中薯換大薯,消費者都以為這樣很划算,因此影片一揭露之後,許多網友義憤填膺,深覺自己完全被騙了!!


事實上這個影片的實驗方法非常粗糙,沒有時間地點,而且只實驗過一次,完全不具統計效度,也沒有生產流程的輔助介紹,可以說是一點可信度也沒有,不過,這段影片卻引起了筆者的興趣,因為它的確是揭露了某些長久以來行銷上的迷思與騙局。

量大不見得比較便宜
這個迷思普遍存在,從菜市場到現在當紅的團購網站,都可以看到「買多一點就便宜一點」的精神,「老闆,一次買三件能不能幫我打折?」、「集滿一千人跟團,團購價5!!」,這些是非常常見的現象,然而,當消費者普遍都這麼認為的時候,商人就真的會這麼賣嗎?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賣家巧妙的利用這種迷思,因為大多數的消費者都覺得大份的會比較便宜,所以較會傾向選擇大份包裝的商品,於是賣家開始改造包裝,盡量做到讓消費者無法馬上分辨出究竟大份的是否比較便宜,就像影片中的大薯中薯,只分辨得出大薯的包裝的確比較大,但是份量呢?沒仔細數過的話誰也不知道。

補充包越補越貴
第二個迷思就是補充包了,洗髮精、洗衣粉、洗衣精之類的商品,除了一般的包裝之外,廠商通常還會推出補充包,讓大家可以重複利用既有的容器,這時候迷思又再度出現了,既然是補充包,表示廠商節省了容器的成本,應該要比較便宜阿!實際上的狀況不然,筆者親身走訪了附近的大賣場,看到了下面的標價:


圖片左邊的是某牌的淨嫩沐浴乳,1000ml售價$148,而右邊則是同款的補充包,700ml售價$119我們可以簡單的比較出,左邊的一般包裝每100ml的售價是14.8元,而右邊的補充包每100ml的售價則是17see?   而且還不只有這個牌子的商品,實際走訪一次,你就會發現還有許多的商品也是同樣的手法。如果你有印象的話,這個迷思其實早在幾年前就已經被媒體報導過,當時也迫使了許多廠商紛紛調整了價格策略,可是當時間漸漸過去,人們又漸漸淡忘了。

這些就是所謂的行銷策略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