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

貢獻超過6成 - 城市經濟為成長主力

 城市經濟?嗯......這個名詞聽起來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。

這是因為我們向來比較習慣用國家來做為經濟體的計量單位。但隨著都市化程度逐漸提高,在未來,用城市經濟來做為觀察的單位可能會更加貼切。

這是個不爭的事實,到2025年以前,全球百大城市將佔全球GDP成長的35%,如果擴編到全球六百大城市,則占了全球近62%的成長。

如果以地區的觀點來看,全球的成長動能以開發中國家為主力,占比約74%,在這當中,新興國家如中國東南亞國家拉丁美洲國家的主要城市,所能貢獻的動能又占了將近45%,相較之下,已開發國家城市的貢獻度只有16%。但同樣的是,城市成為經濟成長的主要引擎。
城市成為成長主力的原因,一個最簡單直覺的推論,就是人口的成長要比其他地區來得更快。這也符合麥肯錫的估計,全球六百大城市到2025年間的人口平均成長率將近1.6%,比起全球平均的1.0%要多了6成,也難怪都市的產出佔比會不斷的提升。
現在進行式是 亞洲即將產生超過十個以上的超大城市。
2007年,亞洲只有8個城市排入全球城市GDP產值前50大,到了2025年,亞洲估計將有超過20個城市入榜,伴隨的是歐洲城市將有半數跌出榜外。未來全球的城市經濟列表是,上海及北京的產值將超越洛杉磯及倫敦,孟買及杜哈也將取代慕尼黑及丹佛。
對於那些全球布局的企業而言,這些資訊無疑是發展策略的重要情報。
但令人遺憾的是,如同慕尼黑及丹佛,台北也處於在2025年前跌出榜外的名單中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