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

防房市泡沫,奢侈稅絕對有其必要!

上周我們提到了關於房市效應,目前有逐漸發酵的跡象,報導指出新北市的林口、新莊買氣下滑34成,台中、高雄更是買氣急凍,來客量銳減5成。

政府一直希望能夠有效和緩地平抑房價,這回推出奢侈稅,央行彭淮南總裁也表示肯定,認為這個措施相較貨幣政策更為有效,同時也不會傷及無辜。

但對照其他國家,台灣的房價究竟是否有泡沫化之虞,在此時推出奢侈稅打壓房市炒作行為,是否是必要的呢?


依據經濟學人的資料指出,以美國及英國為例,房地產的實質價格(經過通膨調整後的價格)18901990年代後期,房地產實質價格其實是沒有太大變動的,但從19972006的十年間,房地產的價格卻近乎翻倍。而一般民眾購買房地產大多需要房貸,當房價泡沫破滅後,民眾不願背負持續下跌的房貸,當大家都選擇將房屋抵押給銀行時,後面就發生了我們熟知的金融海嘯。
如果我們對照經濟學人提供的,從2003年到2010年各國房價指數圖(Source: Economist),漲最多的澳洲、香港,漲幅約略都在260%左右,第三名的比利時,則有近190%。因為這裡沒有台灣的數據,所以我們參考一下,若以全國的房產指數來看,約從80漲到了120,漲幅150%;而單以台北市來看,則從68漲到132,漲幅將近200%相較於各國房地產的漲幅,台灣絕對有名列前茅的實力

美國作為我們的前車之鑑,告訴我們10年內漲幅200%可能會引來的後果,如今台北市在七年內就達成了,後面會發生甚麼事,誰也不敢預料。因此我們提及09年央行就有動作,但效果不彰,如今勢必要下重手才行。亞洲其他國家其實早已採取一些打房措施(見下圖)。雖然不見得奏效(11月打房措施後,香港房價仍續創新高),但放任市場可能會更糟。
追根究柢,利率的持續低檔使得游資氾濫,才是房市快速飆漲的主因,政府無法快速提升利率,但採取課徵奢侈稅措施,必要且即時地為房市踩了煞車,降低了房市泡沫化的風險,是相當值得我們肯定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