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

喝咖啡少加糖—糖價居高不下?



景氣擴張,許多原物料的價格幾乎已經回到08年金融危機時的高價,民生用品也跟著大漲,最近的新聞版面似乎都與物價脫離不了關係。

針對物價的問題,行政院長更提出了因應之道,認為東西變貴了民眾可以挑便宜的買,泡麵也不是每包都是53元,袋裝的會比較便宜;糖既然已經漲了三成,那就少加點糖吧!相關的新聞有許多我們不再贅述,然而,價格上漲的背後,究竟是物價指數真的在攀升,還是有人刻意囤貨,我們倒是可以實地檢視檢視


下面這張圖是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資料,繪製出97年到9912月底的消費者物價指數(95年為基期100)

圖:97~99年各月消費者物價指數(以95年為基期100)
資料來源:行政院主計處

我們可以發現,去年一整年的物價指數整體呈現上漲的趨勢,雖然物價最高的時候(106.67)尚不及97年時物價最高的時候(107.91),但是物價指數維持高檔卻是不爭的事實,而根據最新的統計資料,1001月的物價指數為105.86,仍然是居高不下。

接著讓我們看看最近新聞的主角的表現:

圖:London Sugar Future Historical Prices(2010/03/01~2011/03/02)
資料來源:Liffe


這張圖是從201031日到201132砂糖(精煉白砂糖)期貨在倫敦期貨交易所的歷史價格(單位:每公噸/美元),我們可以看到國際糖價在去年(2010)5月左右的低點:每公噸441美元,已經一路飆漲到現在的746美元,中間更曾在1/282/3左右升至高峰(824美元),難怪乎過年前就開始醞釀糖要漲價的消息。

看了兩張圖,似乎能夠為最近居高不下的糖價做解釋,因應物價指數的高升,以及國際糖價一路走高,廠商的進貨成本自然提高不少,如果我們觀察更多原物料的走勢,也可以發現同樣的趨勢,看來,這一波的漲勢似乎短期內難以回頭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