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

奢侈稅一出,投資客恐聞風而逃


是甚麼讓豪宅帝寶難得低頭,罕見地破格降價1,200萬,總價從5.8億減為5.58億求售。

由財政部研擬,俗稱奢侈稅的「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」草案,可望在三月底通過立法,最快於今年七月一日正式實施。這是繼去年6月央行宣布升息半碼,以及選擇性信用管制之後,政府再度對持續上漲的房地產市場出手。


具體的課徵辦法,也已經訂出完整規則(source: udn)
主要的課徵項目不動產(見下表),若持有未滿一年便轉手出售,必須課徵15%的稅,若一年以上未滿兩年,則課徵10%。消息一出,相信已經有不少投資客急著跳腳。而受此影響,房市成交量可能也將下滑,去年動輒可領到十個月年終的房仲業營建業者恐怕也笑不出來。


目前房地產既有的稅賦如房屋稅、地價稅,是以政府公告價格作為課稅標準,因為更新速度不快,與市價的差距極大,因此一直有稅賦偏低的狀況。而進行交易移轉時所產生的印花稅、契稅、房屋交易所得稅,也都不完全是以交易價課稅

反之,奢侈稅卻是以交易價作為稅基,相較於調高利率所增加的成本不過是1~2%,對於買賣頻繁的房產投資客來說,奢侈稅無疑將大幅墊高交易成本,除非房市出現大行情能在一兩年內衝出10~15%以上的報酬率,否則未來勢必得提高持有期間以規避奢侈稅

如果我們參考一下近年來的房地產指數,下圖是台北市國泰房價指數(主要以預售及新屋市場為主,以新推個案的可能成交價為資料來源),可以看到的是,從2005Q4~2007Q3有段大漲,然後是2009Q3~2010Q4的大漲,肉眼估計一下,分別是約有40%35%的漲幅,期間分別是8季及6季。

在此,讓小弟做個大膽的假設,房市大漲時將約略以5%/每季的速度成長,過去投資客如果運氣好遇到大漲期間做一年期轉手的話,遇到大漲可以有20%的報酬,未來課了奢侈稅後只剩5%,如果是兩年期內的話,40% - 10%則還有30%的報酬。但如果是在市況普通的情況下,1~2年內的短期轉手報酬率只會更低。

無論未來上漲是否還會持續,對於在房市喜歡短進短出的投資客來說,從現在起,出手之前必須更加瞻前顧後,萬一進場之後不巧開始下跌,落跑的代價可能會讓你欲哭無淚。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