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

緊急延長的行銷活動?

有在博客來買過書,或加入過會員的讀者們本月初或許都收到了一封簡訊(是的,不只是e-mail電子報,而是直接寄簡訊到手機裡),到底是什麼消息這麼想要顧客知道,除了發電子報以外還要刻意傳簡訊呢?簡訊的內容大致是這樣:博客來黃金周1/6~1/13三萬種書籍全面五折起,滿699現折30元,滿999現折50元!



眼看機會難得、時間緊迫,當天我馬上進入網站逛了五折專區,果真看到非常多有興趣的書籍,因為只要五折,沒有思考太多就買了一堆;再順便逛逛七折區,超多熱門書籍赫然都在其中,比起平常79折的特價優惠,又手癢選了一堆,很容易就跨過了999的門檻……



過了幾天,已經超過1/13了,想想活動應該已經結束,現在那些書都已經調回原價,自己撿到便宜實在是有種賺到的快感,隨意逛回網站居然發現!!!又有了新的活動:2011網路國際書展!!而且這次時間更長:到3/31!!折扣呢?三萬種書籍全面五折起,滿699現折30元,滿999現折50元! 咦,好像有點面熟?揉揉眼睛再看,內容根本就跟前面的黃金周活動一模一樣阿!!





想想這種「緊急」延長、「特別」延長、「應廣大群眾要求」的延長活動好像還蠻常見的,跟博客來同屬一家的7-11也很愛用這招,假設本來集點活動到12/31截止,最後常常都會又延長一兩周。後來仔細想想,這樣的延長活動還真有不少好處:



好處一:讓不小心錯過時間的消費者再沒機會抱怨

雖然辦活動是讓消費者得到額外的東西,但是很神奇的,當沒有送東西的時候不會抱怨,當有送東西但你不小心沒拿到,反而會引起不滿,消費者的心理就是如此奇妙。延長活動期間的好處可以傳遞一個訊息是:我都已經給你延長囉,要的話趕快把握時間喔,錯過這次就不能再怪我了喔!


好處二:消化沒用完的活動商品

特地為了活動預先製作了小丸子文具組、哆啦A夢時光筆,如果數量估的差不多那還好,如果活動快結束還剩一堆怎麼辦?沒送完也不能再拿去賣阿!這時候緊急延長活動期間最好了!



好處三:讓活動的效果更快展現

假延長,真促銷。很可能根本就沒有所謂緊急延長活動這回事,原本活動就是要辦一個月,但若一開始宣布活動期只有三週,消費者會更快速地在這較短的期間內決定購買(或趕緊在這段期間內購買到足夠的量以集滿點數),讓活動的效果更大。

這次博客來的黃金周+書展活動一定就是這個!如果一開始就知道是接近三個月的活動,我一定不會太快下手,但因以為只有7天的機會,讓我快速地選購了一堆書籍。之後再公佈其實內容幾乎一樣的下一波活動,藉此抓住眾多沒那麼衝動的消費者。效果如何呢?雖然抱怨歸抱怨,我又去買了第二次!這應該代表這招是成功的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