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

2011年將會是社群團購火熱的一年

去年十二月,美國團購網站Groupon併購了台灣地圖日記(Inside, TechOrange),同一時期,Groupon更拒絕了Google所提出的六十億美元併購案(udn)

Groupon高姿態,但團購的魔力究竟有多大?

這個月初,J.P. Morgan發表了2011年網路業投資展望(Nothing But Net:  2011 Interest Investment Guide,可瀏覽原文一半的內容),文中剖析了美國著名的團購網例如Groupon LivingSocial的消費族群。


一言以蔽之,團購網站是有錢年輕人的最愛!

從下面這張表來看,符合預期的是團購的主力是1834歲的年輕族群,熟齡人口(>55y)的參與率僅有3%。而意外的是,所得較高(100K+)的民眾相較於所得較低的(<49K)民眾對於團購更加熱衷。
此外,以高所得的民眾來說,目前的參與率只有23%,卻有高達46%的民眾熟悉團購網的運作模式,但尚未透過此方式來購買。如果以下圖整體的網購買家來看,美國的買家約有三分之一曾經到團購網逛過,但裡面成交的只有一半,這些都是團購仍有相當大成長空間的證明。

事實上,社群團購網與企業間的合作與進步非常快速。

在今年以前,最成功的團購案例就是Groupon與知名連鎖服飾業Gap的合作案例,顧客可以在Groupon上用25美元的價錢購買50美元的Gap折價券,結果在一天之內就賣出了441,000張的折價券,大約是10/秒的速度,產生約1,100萬美元的營收。
但這紀錄維持得並不久,Amazon在去年底投資了Groupon的死對頭LivingSocial 175萬美元,並在1/20推出10美元購買Amazon 20美元折價券的活動,還加入了令人瘋狂轉寄的元素:如果你有三個朋友購買,那麼你的折價券就免費

話題 + 實用 + 分享 就是病毒行銷的基本元素。

結果是LivingSocial在一天之內賣出約1,240萬張折價券,約20/秒的速度,在速度及金額上都打破了GrouponGap保持的紀錄。

在今年,可以預期的是你將會看到更多的品牌零售商結合社群的合作案。




參考原文:Social Commerce Toda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