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

LifeMBA:新節能的起點 – 智慧電表(smart meter)


由大同、中興電公司所共同取得的首批台電智慧電表標案,計畫先從高壓用電戶開始,共700具高壓智慧電表,將於本月底(2010.07)開始建置。



依據台電的資料,台灣的高壓用戶(23,000)僅佔全體用戶數的0.19%,卻占台電的售電量的58%,若能有效的管理用電大戶,對於供電效率及穩定將有很大幫助。台電並預計將於民國101年完成所有23,000戶高壓用戶的建置,並於101~104年建置100萬戶的低壓用戶。






所謂的智慧電表(smart meter),並不是一個能夠節電的設備,與傳統電表的最大差異在於智慧電表能夠提供用戶用電資訊,即時記錄每一設備的電力使用狀況,若搭配通訊與控制系統,便是完整的「智慧型電表基礎建設」(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, 簡稱AMI),以後台電公司再也無須安排人力進行抄表。而對於一般用戶,可以利用「家戶能源管理系統」,隨時隨地透過網路即時監控家中各電器的用電情況,亦可關閉或開啟電力的供給,讓節約電力更加容易。參考英國牛津大學Dr. Sarah Darby研究以及大同公司的預估,智慧電表可望使用戶降低用電量約10%
(智慧電表圖來自Wikipedia)


當智慧電表普及之後,串聯這些電表並建構智慧電網(Smart Grid)就成了第二階段的目標。智慧電網的好處在於,有了用戶用電資訊,電力公司將可以精確掌握廣大用戶的用電行為,如此發電的備載便能夠降低,發電成本也隨之下降。此外,對電價的差別訂價可以做得更為細緻,將用電離尖峰的分配做更均勻的分散。未來用戶使用太陽能或小型風力發電設備的剩餘電力,亦能夠透過電網回售給電力公司。在用戶端,智慧電網的運用也能與電動車結合,其動力來源也可以是你家屋頂的太陽能板。



智慧電表將會是個節能的起點,而台灣的起步相較於已開發國家而言並不算晚,以歐盟美國中國皆發表未來10年智慧電網建置計畫來看,智慧電網的相關設備系統等產業將會是綠能時代的新星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