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

LifeMBA:才便宜個幾塊錢,有沒有誠意阿?




阿金在一級戰區的X大旁開了一家飲料店,附近各式各樣的飲料店都有,為了生存下來,阿金每天都絞盡腦汁在思考作戰策略……


附近的飲料通常一杯容量為700cc,賣30元,阿金原本也是如此,但他心想,現在人越來越貪小便宜了,一定要迎合客人的喜好,作出點改變才行,但是阿金也記得在LifeMBA看過:降價促銷雖然有效,但一但降價之後就很難調回來,絕不能輕易服用降價促銷這個毒品。於是阿金決定,一樣賣30元,但把容量提高到800cc,這麼一來客人來買飲料一定有賺到的感覺。


沒想到,這樣過了好一陣子,阿金的生意還是沒有什麼變化,反而因為飲料容量的增加,讓他的利潤被稀釋了。怎麼會這樣呢?





在消費者行為的研究裡,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,就是呢,會讓消費者有反應的「刺激」,是有一定範圍的。


我們用以下這個圖來解釋會更清楚一點:
絕對閾限(lower or absolute threshold)指的是能夠引起消費者感覺的最低刺激程度最高閾限(terminal threshold)若刺激超過這個水準,再增加的刺激也不會讓消費者的感覺有變化
從這裡,大家就可以發現,若要給消費者刺激,最好落在這兩者的範圍內才比較有用(或說有效益)。




那為何阿金的800cc策略沒用呢?難道是已經超出最高閾限,再多幾cc都沒差?但人家阿好嬸的1000cc胖胖杯可是很有吸引力,可見這不是正確的答案。



其實,除了最高跟最低的範圍之外,「刺激」的改變幅度也要夠大,消費者才能辨識出來。這個能夠讓消費者察覺出改變的最小刺激幅度,稱為差異閾限(difference or differential threshold),或稱恰變差(恰好可以感覺出改變的差異)。
 那這個恰變差是多少呢?看狀況而定,一般零售業發現通常是20%,也就是說呢,如果你的改變沒有超過20 %,消費者是不會感覺得到的!!



依據這個原則,我們可以運用在很多方面:如果你要打折,就要降價超過20%,如果才便宜個一點點,消費者不會覺得有什麼差異,買的人還是買,不買的還是不買。如果你要加大份量,就要加超過20%,只加個無關痛癢的10%,根本不會有人發現,你只是加心酸的,不如不要加。

除了以上的運用之外,我們還能不能更聰明地利用這個原則?
要不要倒過來想。
既然差異小於20%以內不會有人發現,大家賣一杯700cc,我其實可以賣一杯600cc就好,省下來的錢用來買好一點的茶葉,可能更能引起消費者的迴響,大家賣一杯30元的奶精奶茶,我可以賣一杯35元的鮮奶茶,消費者可能更愛。你容量大一點,我容量小一點,但包裝精美……招式運用變換之妙,存乎一心。


無論是要從哪個方向運用,千萬別忘了,回歸到消費者的需求找出自己的定位,從目標客群的喜好著手就對了!!


有關目標客群及定位的介紹,請參考這篇:你真的知道如何做好目標行銷嗎? 以及這篇:夏天賣火鍋,冬天賣冰(下)—長期經營策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