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

LifeMBA:我明明生意很好,為何不賺錢?




以下為真實案例,為避免當事人困擾,有關姓名、成本結構數字等均經過馬賽克處理。



甲醫師開了一家好漂亮牙醫診所,為了確保客源,找了一位十分有名的植牙專科醫師乙醫師來當招牌。乙醫師技術佳、口碑又好,很順利讓好漂亮牙醫診所的業績蒸蒸日上,每天來植牙的病人絡繹不絕。

A老師開了一家好聰明文理補習班,為了確保學生來源,找了一位當地十分有名的退休老師B老師來當數學老師,B老師已有良好風評,也因為是該學區退休老師,連學校老師有時都會幫忙介紹學生,因此讓好聰明補習班的數學班堂堂滿班。

每天忙進忙出,雖然辛苦,但看到生意蒸蒸日上,甲醫師和A老師都感到十分滿意。但是,他們漸漸發現,雖然生意很好,卻好像沒有賺錢,反而感覺現金越來越少了!!怎麼會這樣呢?



原來,乙醫師在好漂亮診所執業的條件是:業績抽成6成,而且不用出資;而B老師也很類似,不僅不用出資,業績抽成還高達8成,並且限制其他老師不准在好聰明補習班開設數學課程。講到這裡,大家都已經猜得出來了,雖然牙醫診所與補習班的生意很好,但因為給專業人員的抽成太重,導致招牌商品收入不敷成本,作越多、賠越多。

以業績抽成的方式計算專業人員的薪資是一項很普遍、也很適當的方法,它可以讓專業人員努力衝刺其業績,避免領固定薪水可能發生的打混摸魚現象,但是業績抽成的比例應該多少才恰當呢?經營者需要在與專業人員談比例時,先對未來可能的成本作分析,才不致於發生業績好、獲利卻差的情況。





估計成本的方法

如何估計成本呢?在管理會計上依據不同的產業特性,有多種不同的算法,為了避免學會計時很容易產生的快快忘記現象,LifeMBA直接以上述例子來講解實用簡單的三步驟估計法:

1. 將所有的費用類別列出
舉好漂亮牙醫診所的例子,我們可以想到,植一顆牙的成本有:材料費、設備費、拍攝X光費用、跟診助理薪資、房租、水電...等。這個步驟中請確實把所有的費用類別列出,千萬不要漏掉需要的費用,否則低估了成本,就仍然有可能出現作越多賠越多的現象。

假設我們這時已經知道,一顆植牙的材料費用是3萬,設備費要600萬,X光拍一張要1000元,跟診助理月薪3萬2,房租每月6萬,水電每月2萬。於是就可以得出以下這個表一。


2. 決定每類成本的計費單位,計算出單位成本
但是呢,上面的表是診所的總支出,我們要計算出植牙的成本,就必須把這些支出以恰當的單位來分割才行。

舉例來說,使用設備的成本計算單位可以用每小時來計算,同樣的,房租、水電、助理支出用小時來計算也算合理。X光片成本,則以每張來計算。

以這樣的方式可以計算出:600萬的設備可以用五年,而一年12個月,每個月營業20天,一天使用10小時,所以計算出每小時的設備使用成本是:$ 6,000,000÷5÷12÷20÷10=500元。同樣的方式計算出各類別支出的成本如下表二。


3. 評估該服務的各類費用所需單位,計算出該服務總成本
最後一步,我們計算出該項服務需要使用的各項費用之單位,再乘以每單位成本,總合就是該服務的成本啦。

以這個例子來說,植一根牙,需要材料一套,X光要拍三張,並需要使用6小時的設備、助理、及空間,因此我們就可以算出來,植一根牙齒的成本是39600元,如下表三。


抽成比例最高可多少?

如果甲醫師評估植牙的行情價是8萬元,則扣掉成本39600之後,就算都不賺錢,也只能給乙醫師抽40400,也就是50.5%,若植牙價錢可收到一顆9萬,可能就能夠給乙醫師抽成50400÷90000=56%,無論如何,抽成加上成本一定不能超出收費。當然,若有其他策略性的考量,願意犧牲這部分的獲利那就另當別論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