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

LifeMBA:[商業趨勢]章魚哥 vs. 預測市場


自世足賽鎩羽而歸的德國隊,心中最恨的恐怕就是章魚哥保羅了,章魚哥在本屆世足賽中準確的預測了六場賽事,最關鍵的包含「德國與阿根廷」之戰,與「西班牙與德國」之戰,這樣實力差距不大,難以預測誰勝誰負的比賽,章魚哥都準確的預測中了。這讓筆者想到商業領域中的預測市場(Prediction Market)




「預測」非常困難也具有很多的學問,諸如氣象預測、股價預測等等,預測不一定會準確,要能提高準確率就必須蒐集越多的資訊,再經由科學的方法預測結果。然而要蒐集越多的資訊並不容易,每個人所擁有的資訊也不一樣,例如德國隊教練、德國民眾跟台灣民眾對德國隊的了解就差很多,如果能夠集合眾人的智慧,那麼預測也會變得比較準確。


預測市場由此誕生,預測市場的概念是,既然這市場上有這麼多的資訊,那麼預測市場就提供一個合約,讓所有的參與者買賣這份合約,這份合約的價格反映出所有參與者對這個合約預測,當有越多的人買賣的時候,這份合約的價格也會反應越多人的預測,因此可視為預測發生的機率。


舉例來說,政治大學未來事件交易所即是提供許多預測交易的交易所,在七月五日早上十點的時候,德國奪冠的合約價格是41元,荷蘭29.1元,西班牙23.8元,烏拉圭7.1元,意思即是參與交易的交易者預期德國奪冠的機會是41%,荷蘭29.1%,西班牙23.8%,烏拉圭7.1%(因為未來事件交易所的合約履約價格都是100元,價格除以履約價可以視為事件發生機率),但在西班牙打敗德國之後,七月九號西班牙的合約價已經漲到了51.95,顯見荷蘭與西班牙的冠軍之爭,市場還是比較看好西班牙。


預測市場的應用範圍不只是只有運動賽事而已,其他像是選舉結果、新產品上市是否會成功、銷量預測、政策施行的成功與否、流行病是否會發生等等皆是預測市場的應用範圍,集合眾人的智慧來預測結果,提供決策當局施行決策的依據,減少產品或是政策失敗的可能。


不過,章魚哥 vs. 預測市場,這一回合是章魚哥勝出了

2 則留言:

fiffer 提到...

未來事件交易所-->好聽一點的賭盤?

AK 提到...

哈~與其說是賭盤,不如說是期貨交易所來得更貼切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