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

LifeMBA:[Green]ESCO—能源服務產業


相信大家都有感受到,上個月非常熱,若不是最近這幾天水氣較豐富,不然恐怕也會繼續熱下去,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(NOAA)指出,上個月是有史以來最熱的六月,海陸溫度平均為攝氏16.2度,比二十世紀的均溫高了0.68度,在這麼熱下去恐怕正負2度C不會離我們太遠,節能減碳絕對是勢在必行。




因應節能減碳的需求與趨勢,新興了一種產業—能源服務產業(ESCO, Energy Service Company),為企業客戶規畫可行的節能方案與措施,在根據方案所節省能源的支出來收費,這個產業的概念非常簡單,就是「我幫你省能源,你只要把未來一段期間因為節能所節省的花費當作我的酬勞」,講起來很簡單,實際上運作起來卻不是如此容易。


首先,關於「節能」,可不是把傳統燈泡換成省電燈泡,把一般冷氣換成變頻冷氣而已,根據西門子能源方案事業處王協理指出,要能真正達到節能成效的是「系統」,舉例來說,建置一個開關燈系統讓它有人來才開燈,沒人在就關燈,或是隨著自然採光的程度調整亮度等等,節能系統與器具的搭配才能真正節省能源,而建置這個系統的能力與技術,也通常是這個產業的核心競爭力,這是一般人做不來的。


第二,關於「績效」,你真的有算過家裡換成省電燈泡之後節省了多少電費嗎?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這可能不會被留意,但是在這個產業中就非常重要,跟企業客戶接洽的時候,必須要能夠提出保證,在客戶採行了節能方案之後,未來到底可以節省多少的能源與花費,這稱為「節能績效保證合約(ESPC, Energy Saving Performance Contract)」,這也同時攸關這個產業的收入,如果無法提出有效的保證,就無法確定未來的節省的現金流,那也別想客戶會付錢給你。


第三,關於「資金」,一支傳統日光燈管只要20元,但是一支LED燈管卻高達1500元!雖然LED燈管比較省電,而且壽命比較長,但卻要五年以上才能回本,一開始的高額支出足以讓消費者望之卻步。這個產業也是同樣的道理,要客戶一次花幾億幾十億採用節能方案,換取未來每個月節省幾十萬幾百萬的電費的誘因實在很低,因此這個產業把銀行拉進來,一開始的高額支出讓銀行來買單,客戶只要將未來節能措施採行後節省能源的花費拿來償還即可。


事實上這個產業在美國發展得較完善,已經有數百家的參與業者,日本則還在推動中,而台灣,目前採行的業者仍然很少,大多是政府單位、醫院、學校等,而企業單位,由於台灣大多是中小企業,比較缺乏這方面的意識,加上目前能源的價格偏低,也導致他們採行節能方案的意願不高,不過,再這麼繼續熱下去,用電量勢必大增,未來的電費只會越來越貴,連帶的節能減碳的經濟效益將會越發明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