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

LifeMBA:本位主義讓工作無法更輕鬆?!



A剛進入新公司,被交付了一個新任務。

其實任務的目標很簡單,只不過是為了將商品採購的到貨與驗收狀況紀錄下來,但指導人員教的作業流程十分複雜,一開始A每天大約需要花費三小時的時間來完成這份工作,且過程十分單調。





A心裡想,要達到同樣的目標,絕對有更簡便的方法,如果能改一下表單的格式,配合作業流程順序的修改,再利用程式來將單調過程自動完成,應該可以大大節省作業時間,但這些更動難免會影響到其他人,需要獲得同事們的配合才能順利進行。


一個新人建議做這些改變,在職場中並不是這麼容易被接受,這就要講到一種常見的現象,英文叫做
Not Invented Here (NIH) Syndrome,中文直譯為:「非我發明症候群」,更好的翻譯是:「本位主義」。本位主義表現出來的現象是,所有非我族類的美意一概拒絕,也就是說「不是在我這邊發明的東西我就不買帳!即使這東西可能是好建議」。

本位主義常常會發生在產品的研發與製造部門之間,研發部門提出的製造設計改善建議,常常會被製造部門所排斥;造成這種現象其實也並非沒有道理,因為常常在導入新流程的途中需要有適應期,而製造部門在這中間工作勢必加重,產能(製造部門的績效)也很可能短暫下降,但新流程實施後的成果卻並不一定是由製造部門所享受,有經驗的工作者遇到這種事不會太過歡迎也就不難理解。

回到A面對的狀況,在剛進入一個新環境的時候,還沒有辦法馬上被歸為「同一族類」,在想要解決自己工作上的繁瑣時,如果只是改變自己的做事方式倒還沒什麼大問題,若還需要請其他人配合調整,就無法完全期待「本位主義」產生的抗拒不會出現了。

那到底該怎麼辦呢?或許等A更習慣這份工作,被大家認可之後再來提出改變會更順利,但除了人總是在還沒習慣一件事之前,最容易看出其中的問題,也比較沒有先前的成見,更容易想出新的解決方法以外…另一個問題也會產生:A的改變動機降低了!!

怎麼會這樣呢?

在還沒熟悉工作前,A每天需要花三小時完成這份工作,而研究將工作簡化所需花費的時間大約是三天,簡化後一天大概只需要十分鐘就可以完成工作,因此改變的效益很大,動機當然很強。
在熟悉工作以後,A每天只需要半小時左右就可以完成工作,卻還需要額外花三天來研究如何改變與改善,改變後也只能為自己省下20分鐘的時間,仔細想想,A也變得懶惰了起來…

於是公司的效率就被這些一個又一個微小的作業流程所拖累,每天一個人因為一項工作浪費20分鐘,乘上工作項目再乘上人數,再乘上天數之後……

如果是您,會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?

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有同樣經驗。新到任發現公司流程不斷重複,同事也在抱怨做不完,提出改善意見前輩們卻敵意甚深,甚至說出「妳搞不清楚狀況」等字眼,想建議卻讓大家對妳反感,深思後放棄此建議。
過了一段日子工作熟練了,的確也不想再做改變,相較於面對同事們群體的壓力,獨善其身或許比較輕鬆,反正處理份內工作對我來說已經變的很簡單,即使這些流程讓大家更忙。
於是重覆的問題還是不斷的發生,不干涉我也不必處理...這樣是不好的~~不知道有版友願意提出您的解決之道嘛?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