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

奠定自信的基石:想像加上重複的演練 Scenario and practice make you perfect.

中國諺語有云:「勤能補拙」,西方諺語則有Practice makes perfect.

但我認為這兩個諺語都少了一味。你能想像如果林書豪只練習罰球、三分線,而不透過對抗的方式練習其他無法透過一人完成的事項,例如助攻、超截、擋拆,能夠成為林書豪嘛?

我會有這一樣的體會,主要是來自於今年三月奉命出差到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Trade show。我和兩個同事去,只有我從來沒去過美國,且幾乎從來沒跟美語系國家的人講超過三句話。除此之外,這次去不但是因公出差,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自助旅行。我同事很擔心我會在美國走失,畢竟美國真的是太大了,而我只擔心因公出差期間沒辦法成為一個「正職工作人員」,怕成為一個只能發傳單的工讀生。

我還記得當我還在台灣,我就開始想像攤位的設置場景,包含海報在哪裡、投影機放哪裡、我要如何在一分鐘之內介紹我們產品、我要如何帶著同事申請Badge、走到Booth等等。因此我還必須要留意幾點可以入場、幾點必須離場、工作人員電話、,因為事務繁雜,因此必須要做Check List。而我最擔心的是溝通問題,特別還在前一天晚上在飯店寫簡介草稿,然後再把簡介精簡成三大特色,熟記三大特色後就上場了。

關於自助旅行,為了避免出錯,我也把行程做成一份十頁左右的計劃書,裡面包含幾點幾分要從哪裡出發,出發後在哪裡搭乘幾號公車,包含幾點要吃什麼、買什麼都在計劃書中。

事後我發現,這樣做真的非常有幫助,不只讓整個Run Down走的非常順暢,更且讓我成為一個很有自信的人。在整個想像情境中,我試著把整個情境Go Through幾遍,除此之外把需要口語化的事情透過重複演練,避免我過於緊張或不知從何開啟。在透過想像與重複的演練之後,不僅在Trade Show表現上,理想的超出我原先的預期。完成了拉斯維加斯的工作,在自助旅行上,我不僅完成了大峽谷之旅,還完成了舊金山五天四夜的自助旅行。

下次如果有人問我如何增強信心,我會說,在你做事情之前,你先把自己投射在那件事情中,想像你從無到有完成那件事情必須要注意些什麼、準備些什麼,然後用Check List避免遺漏,最後透過重複演練培養反應能力。Scenario and practice make you perfect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